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石泉县为法治乡村建设铺筑法律服务“高速路”
日期:2023-10-17 11:03  作者: 

“张律师好样的,很快解决了我的问题。”近日,在村委会拿到人民调解书后的李某满意地说道。

石泉村民李某因驾驶农用三轮车不慎将同村王某撞伤,双方协商赔偿时发生纠纷,一时之间将肇事者李某搞得焦头烂额。驻村法律顾问张易知悉后立即主动介入,经过说理说法,核定双方损失情况,通过调解手段,最终化解了李某和王某的矛盾,让王某得到应有赔偿,解开了压在李某心头的烦扰。

近年来,石泉县司法局在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以村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为主的农村“法律明白人”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利用他们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服务优势,发动他们当好“情报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协助基层司法所和村(居)法律顾问到村(社区)开展法律体检和“两说一访”,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解读政策法规,提供法律咨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美好石泉”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县司法局统筹全县4家法律服务机构和11个司法所建立“结对共建”机制,结对的法律服务机构主动协助司法所参与所在镇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以法律服务机构高端优质法律资源和力量为依托,解决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问题。与此同时,县司法局进一步促进村(居)法律顾问管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管理、“结对共建”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建立需求、交办、评价“三清单”,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监督,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从源头、过程到结果的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司法行政系统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为法治乡村建设铺筑了一条法律服务“高速路”。

今年以来,石泉县村(居)法律顾问共进村开展法治体检562次,培育遴选“法律明白人”1256名,开展法治宣传839场次,为群众帮办代办法律服务事项405件,走访农村群众11665户,收集意见建议268条,解决群众法律诉求和调解矛盾纠纷1679件,群众满意率达99.25%。(郭健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