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法院动态 >> 详细内容
长安法院召开会议 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审执质效总结暨四季度结案工作调度会精神
日期:2023-10-19 09:49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总结暨四季度结案工作调度会精神,10月16日下午,长安区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四季度结案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王浩主持,全体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院各部门要对标落实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总结暨四季度结案工作调度会精神和工作要求,认清形势任务,保持“拖不得、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上下齐心迅速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及时补短板、强弱项,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升审执质效。要以“1863”工作法为抓手,锚定全年工作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大力实施精细化审判管理,全面对标新的考核指标评价体系,查缺补漏,靶向施策,补齐短板。要树牢“公正”底线,依法公正裁判,及时定分止争,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深化繁简分流、分调裁审机制,持续做好积案清理,防止形成新的长期未结案件。

三是抓好实质解纷。要抓实多元化治理,坚持源头治理和案件办理并重,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充分用好“网格+法院”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无讼”创建,强化府院联动,加大诉前调解力度,争取使矛盾消于萌芽、止于未发。要写好以案说法、判后答疑、司法建议等后半篇文章,注重解开“法结”也要解开“心结”,努力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实现纠纷一次性实质解决。

四是紧盯责任落实。要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法官队伍。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合力推动审判执行质效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还通报了全院1-9月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情况,各分管院领导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就四季度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张芸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