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丹凤检察: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平安建设
日期:2023-12-01 11:43  作者:雷雨 

丹凤检察: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平安建设

 

为扎实推进平安丹凤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近日丹凤县人民检察院紧扣平安建设主题,紧贴基层实际,全面开展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向人民汇报”平安建设成果宣传活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通过召开院落会、庭院会的形式,向群众发放平安建设专题宣传彩页、民法典等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了平安建设主要内容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同时对电信诈骗等生活中易发的犯罪以及预防的方法进行了重点解说,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和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积极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走访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邀请、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共12场次,上门走访400余人次,面对面汇报检察工作,征求对检察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平安建设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商山敬老院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实施意见》,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等主题活动,检察干警分别到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报告会等活动10场次,参与师生2000余人。为学生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未成年人犯罪现状、如何应对性侵、校园欺凌等多个角度,通过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教授预防违法犯罪的对策措施,引导未成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开展更多形式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切实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心声,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丹凤、法治丹凤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雷雨)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