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四步骤”扎实推进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
日期:2024-03-15 08:38  作者: 

近年来,商南县检察院针对基层检察机关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面临力量配置不足,工作开展不全面;监督工作未系统化,质效难以有效提升;法律设计缺失,案源机制打开难等现实困境,从以下四方面提升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效能。

一是强化沟通协作,提升协调能力。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重大敏感以及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办理情况,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与法院等机关协调沟通,掌握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类型分布和集中领域,明确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方向;加强与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公证处的联系,扩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源。

二是培育典型案件,做实检察宣传。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及时整理并撰写信息,培育典型案例,强化行政检察职能宣传,让人民群众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检察职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全面拓宽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来源渠道,有效提升案件影响力和检察机关公信力。

三是立足监督基础,提升监督质效。聚焦非诉执行,加强与法院和行政单位联系,开展小专项活动,强化精准监督,创新开展类案监督,及时报送典型案例和重大活动动态。努力做实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贯彻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形成化解争议的办案合力。

四是发挥检察智慧,促进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功能,督促行政机关切实加强违法治理,严格执法尺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治理普遍性、多发性问题;助力行政非诉执行“裁执分离”或“联动”执行,站在法律监督的角度,推动地方以立法或规范性文件的形式确立非诉执行“裁执分离”制度或“联动”执行模式。(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 周曼)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