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共同维护寄递安全
日期:2024-03-19 09:30  作者: 

调整大小 2709D099@C9C3F76C.3410F865.jpg

为持续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和“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要求,筑牢寄递渠道安全“防火墙”,2024年3月18日,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实地走访辖区内快递企业,开展安全管理现场检查,以能动检察履职保障寄递企业健康发展。

检察干警先后实地查看了邮政快递、申通快递、瑞通速递等十三家快递公司营业部,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寄递人员是否具备对违禁品的认知、甄别能力等情况,排查隐患,强化寄递企业责任意识。

检察干警在检查过程中,还结合近年来寄递渠道犯罪特点与科技发展现状,向工作人员深入剖析了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寄递环节中的常见犯罪类型,针对寄递行业中存在的重点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并鼓励快递人员发挥好平安员的积极作用,同时还要提高自身防护能力,遇到非法侵害时冷静处理,学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寄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员工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寄递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

包裹虽小,却关乎安全大局。下一步,商州区人民检察将以“七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为着力点,加强与邮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合力开展好监督管理工作,促进寄递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包裹里的安全”。(鲁炜)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