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主席风采 >> 详细内容
坚定信心聚合力 实干争先谱新篇
日期:2024-03-19 09:50  作者: 

坚定信心聚合力 实干争先谱新篇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感悟

春风浩荡,扬帆奋楫。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要讲话谋篇布局、领航定向,为我们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凤翔区政协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心系事业、肩扛责任、勇担使命,努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凝聚思想合力,在政治淬炼上谱新篇。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深邃,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引领性。凤翔区政协要坚持政治同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通过党组会引领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常委会反复学等方式,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政协履职的指引动力。要坚持思想同进,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系统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对标学习“陕西篇”、深入学习“政协篇”、及时学习“统战篇”,推动理论武装有形有感、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务实有效做好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持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组织同建,健全政协党建工作责任、组织、制度体系,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相融合、与区域党建资源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质量,更好担负起“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党委号召、政协响应,党政推进、政协跟进,凝聚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合力。

凝聚履职合力,在服务发展上谱新篇。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凤翔区政协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有力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紧扣凤翔“一二五五”思路目标和省市区深化“三个年”活动安排,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域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医共体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进行对口协商,紧盯高质量项目建设、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进行协商视察,主席会成员集体督办加快西凤酒城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提案,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有质有量做好平台拓展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用好用活13个镇(高新区)政协工作联络组、“小板凳协商”以及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载体,搭舞台让委员唱主角,沉下去让履职接地气,切实把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使政协履职更聚人气、政协协商更增底气。有声有色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坚持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行、与民心相融,紧盯重大项目推进,重要民生事项,以及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助推重大项目快推进、重要民生快落实,努力在履职尽责上有所建树、推动发展上有所作为,凝聚起同心共促凤翔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合力。

凝聚团结合力,在增进共识上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凤翔区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着力推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履职实践更富活力、更见成效。做好“聚同化异”文章,坚持涵盖“全过程、全方位”的过程协商,推动“各界别、各层次”的广泛协商,落实“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平等协商,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做好“春风化雨”文章,发挥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作用、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以及政协组织的联动作用,以紧密的联系凝聚人、以广泛的协商团结人、以示范的行为带动人,消除认识上的“疑点”,解开思想上的“疙瘩”,让共识像“水中涟漪”层层扩大,让各界团结像“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做好“近悦远来”文章,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密切同各地政协的联络联谊、互学互鉴,在交流中拓宽履职视野,在互动中扩大朋友圈,用“政协声音”讲好“凤翔故事”,让更多人从“了解凤翔”到“走进凤翔”“建设凤翔”,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的团结合力。

凝聚队伍合力,在作风建设上谱新篇。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还须硬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凤翔区政协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结合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履职尽责好形象,着力打造朝气蓬勃、善抓落实、与时俱进的干部队伍新气象。严明纪律提素质,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突出整治促履职,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疾,深入查摆作风、能力、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营造想为、敢为、会为的工作氛围,引导机关干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要求上保持“一线”标准,争当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助推者、引领者。深化引领强保障,充分发挥市级“四优”模范机关引领作用,形成全面系统、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升政协机关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的枢纽功能,为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当主力、唱主角,“装好台”、服好务,凝聚起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政协干部队伍合力。 (作者系宝鸡市凤翔区政协主席蒲仪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