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县检察院:以数字检察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日期:2024-03-27 15:39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数字检察工作要求,加快数字检察工作步伐,扩大类案监督成效,形成监督合力,今年以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最高检、省院、市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数字检察赋能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该院坚持把数字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研讨谋划、部署推进,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牵头协调工作,坚持每两周对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等进行梳理上报,共同研判解决措施,积极构建上下一心的数字检察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利用周一例会、专题培训等契机,组织干警学习领会最高检《数字检察办案指引》和上级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干警转变工作理念、树固大数据思维,探索建立的《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模型》在全市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优秀奖。此外,把数字检察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和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最大限度地激发干警推动数字检察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凝聚数字检察工作合力。

二是完善硬件设施,强化技术支撑。该院坚持以业务部门干警为主导,检察技术干警为辅助的工作模式,积极为业务干警探索建立、推广应用大数据监督模型提供定向技术支持。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建成投入使用并顺利接入检察工作网,侦查机关、检察机关数据互通更为便捷;12309检察服务一体化指挥中心及配套智慧法律服务信息设备全部上线运行,全县10个镇(办)128个村(社区)的监督线索移送实现“线上”全联通;检察OA办公系统运行愈发顺畅,“线上”办公效率持续提升。通过借助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和信息化项目的实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最大限度地提升工作效率、优化检察服务、规范工作流程,助推数字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三是重视模型应用,提升监督质效。该院积极学习借鉴省院推广的14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结合工作实际,“本土化”应用3个。在相对不起诉检察意见处理监督模型应用中,向公安机关发出行政处罚检察建议5件,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件,均已收到回复。在环境保护税征收监督模型应用中,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15个企业及5名个人存在未缴纳耕地占用税的线索,累计发出检察建议16件、追缴耕地占用税21余万元;此外,通过调取近三年全县建设工程项目数据与在税务机关缴纳环境保护税数据进行对比,发现15个在建项目未缴纳环境保护税,依法制发类案检察建议1件,追缴环境保护税5万余元。在社区矫正漏管和又犯罪刑罚执行监督模型,通过比对法院裁判生效时间、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时限、入矫宣告时间等工作信息,发现并纠正漏管(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到)2人,制发检察建议2件。(商南县检察院    王彦)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