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新闻 >> 详细内容
简案快办,让轻微刑事案件办理“快”起来
日期:2024-03-29 09:44  作者: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40328162115.jpg

为全面深入落实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耀州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耀州区刑事案件办理实际,牵头制定了《关于适用速裁程序的工作意见》、《刑事简案快结证据标准》。

3月27日上午,耀州区检察院、耀州区法院、铜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就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召开座谈会,就制定的《刑事简案快结证据标准》、《关于适用速裁程序的工作意见》征求意见。

两个文件对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具体原则、案件范围、工作程序、办理时限进行了明确,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简案”范围、受理流程、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效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并就合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现轻微刑事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等各个诉讼环节依法快速办理达成了共识。

落实推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是构建轻罪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需要各单位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轻罪治理体系将会在保证办案质量,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更快更好实现公平正义上发挥积极作用。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