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关于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4-04-07 15:01  作者:杨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内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基础性工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要举措。在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任务日益繁重,出现的新情况与新问题也层出不穷,这就为党建工作中如何去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工作提出了新的命题。

一、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是党建工作在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新形势下,一些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模范作用不强,党内关系庸俗化,分析原因,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因方法滞后、手段单一而不适应现代机关党员干部特点是一个重要方面。总的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现象和问题:

一是机关党员干部思维活跃,知识面广,思想观念多元,接受信息渠道多速度快,对事物的认识有自己的评判与结论。在复杂多元的环境下,容易出现认识不清、发生困惑等问题,而传统的教育如上党课、搞活动、谈心谈话等因针对性不强,导致说服力较弱,往往难以帮助他们从理论上明辩是非,进而从行动上自觉服从党的利益。

二是机关人员的工作相对固定性降低了党员间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提升党性修养利器的效果,大家之间斗争性少一团和气多,庸俗的机关和谐关系消耗了党性的锐利与锋芒。

三是机关党员人数众多且相对集中,极少量的群众和非党干部形不成有效的监督力量,党员易淡薄自己的先锋模范意识,降低党员标准。

四是机关党员因公出差等流动性频率高时间长,易出现管理教育“空档”,单纯依靠党员个人实现有效自我管理过于理想化,而党组织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的手段方法及载体相对滞后,静态的管理模式不适应流动性管理要求。

五是党组织教育管理活动方式较单一,针对性不强,程式化面孔的活动吸引力不强,凝聚力弱化,教育效果大打折扣。

  •     二、制约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创新的瓶颈与难点

(一)在组织方式上创新,加强党务工作者力量,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一是严格选用党务干部队伍。要用制度保证一批热爱党务工作,斗争性原则性灵活性团结性强的干部担任党务干部。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中明确的条件来选任,同时要重点使用那些熟悉党建工作,办事认真讲原则讲奉献讲大局的同志。

二是创新加强党小组建设。“三会一课”是我党工作的经验与法宝,要坚持,更要发扬。在机关党组织建设中,有些支部没有成立党小组,党小组的作用没有发挥。应该把每一名党员都编入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由普通党员担任,组内党员要定期汇报思想,小组要经常讲评党员,通过小组的活动,使每名党员都在组织监督管理之中。要创新党小组的工作,党小组组长应对每名党员的表现进行动态管理并在制式笔记中记载学习教育及表现情况,对党员进行积分制管理的考评情况进行打分。最后再汇总至支部书记处,由其对每名党员的积分情况进行复核,有不同意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二)在管理方法上创新,大胆完善使用网络,加强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严管流动党员及“八小时外”党员,突出党员管理的严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要采取多种方式亮明党员身份。党员是先进分子,要让身边的每个人都看得到感受到他的模范带头作用,要让党员的身份在群众面前明朗化,时时受到群众的监督,以此促进党员守党纪遵党规,体现党性发挥作用。应要求机关每名党员佩戴党徽,在门户网站公布每一名党员的单位、姓名,由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对评议结果不佳者由组织进行专项调查;由各单位组织开展党员党性评比活动,所有党员均参加评比活动,并对评比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与质量。

二要采取多种形式严管流动性党员。一是加强与相关组织的联系,采取网络等快捷方式对外出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党员长期出差期间要以邮件、电话等形式及时向党小组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党小组应如实记录并交相关部门备案,相关部门可与有关组织联系,对汇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二是加强对“八小时”外党员的管理。可与社区、街办、单位、物业公司等党员居住地相关部门的党组织及时沟通,了解本部门党员的表现情况,完善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三是做好长期出差的党员管理教育。对较长时间外出的党员,要与当地党组织进行交接,委托进行管理、教育,并由专人不定期进行了解、对接,对违反党规党纪者要停止其流动性工作,召回进行组织教育、处理。

三要创新建立党员信息公布平台。党组织应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长效通报机制,行政机关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一经发现党员有违纪违法行为,如酒驾、嫖娼、聚众斗殴等,应立即通报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及党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上述相关部门根据党员违纪情节做相应处理。

四要坚持制度管党,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实行党员发展责任追究制,对于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理之后,同时要倒查相关组织的监督管理责任,通过责任倒查,能够多一道关口保证党员的质量与素质。

(三)创新党内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制度,保证党员在发扬党内民主,履行民主权利的积极性

一要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激发党员作用发挥活力与动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同志团结批评进步的重要手段,民主生活会是激发党员作用发挥活力与动力的不可替代的机制。要开出高质量实效强的民主生活会,需要想讲话、讲真话、敢讲话。上级党组织应加大对下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力度与惩处力度,要对没有“干货”,斗争性不强,“表扬与自我表扬”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组织调查,如果系因党员个人民主权利被压制等原因,则需要追究支部一班人责任,并对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

二要完善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建立党内民主参与机制,切实保障党员权利。一是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于落实不力者要加大查处力度并及时教育全体机关党员;二是重点推行党务公开,扩大党员参与的范围,应让全体党员参与其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意愿能被有效吸收并反馈给党员个人。

(四)在学习教育上创新,实现机关党员教育工作长期化,正规化

一要经常分析机关党员思想动态,结合主题教育等各种活动有侧重地做好教育工作。党员的思想是动态变化的,特别当与个人利益有关的问题发生时更易产生波动,支部书记要关注党员的思想变化,跟上去从正面做积极的思想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如果党员出现了违纪问题,书记也要承担次要责任,接受党的组织纪律处理。

二要建立党员个人学习档案,运用激励与奖惩机制,督促党员自觉学习、有效学习、长期学习。要教育党员明白学习的过程就是思想改造的过程,思想的提升永无止境。学习对党员是任务,是使命,是常态化的一项工作。应对党员学习情况建立档案,并严肃认真组织考核,合理运用考核结果,与党员个人的成长进步挂钩,与党员的党性评价挂钩,保证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与有效性。在组织党员学习时,应特别重视加强对党章的教育学习,党章是每名党员行动的准则,党员必须对党章中的要求、规定了如指掌,烂熟于胸。党支部应每月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党章,每年对党章的学习掌握情况进行考核,对于不合格者进行补考。

三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教育活动环境,开展催人奋进的充满理想与激情的主题活动来感染人教育人改造人。一是在“七一”等特殊的日子开展向党章、党旗宣誓活动,强化党员在内心自觉践行承诺的力量。二是请先进典型介绍经验,用榜样的形象与力量来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由党员个人轮流讲党课,党员在备课的过程中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四是组织进行红色革命教学活动,党员现场感受到的震撼与教育对强化党性锻炼冲击力更强。五是组织党员开展党性实践课堂活动,党员分批次到农村、学校、企业、社区去宣传党的理论,了解群众需求,与群众同吃住,接受群众监督,在教育他人同时自己也接受教育。(山阳县人民检察院  杨钊)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